借錢的心酸故事

一名為避開計劃生育政策、隻身從福建偷渡到加拿大多倫多的年輕母親,上周二在車禍中喪生。她的死不僅切斷中國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約50萬元人民幣的借錢債款落到已近崩潰的丈夫和7歲的兒子身上。她與家人相隔大洋,打多份兼職幫補家用的辛酸,成為加國僑民生活的縮影。

死者施建蘭是4年前第二度懷孕,為逃避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她在家鄉福建長樂向親友借貸50萬元,辦理旅遊簽證,計劃經馬來西亞逃到加拿大。然而,旅途奔波,令施建蘭在馬來西亞時就意外流產。她只好隻身前往多倫多,嘗試以難民身份居留。

施建蘭的好友施小姐透露:「施建蘭一直承受很大的精神壓力,自從她第一天登陸多倫多起,就一直受流產和要還債的壓力,她一直打不同的兼職,有時在咖啡店,有時在面包廠,一般每小時只有9加元工資(當地最低時薪為10.25加元)。」她說,施建蘭十分關心遠在中國的家人和朋友,時常打電話回去問候,來加4年,尤其思念兒子,每當走在街上見到與兒子年紀相若的男孩就傷心不已,並時刻盼望自己的難民身份盡快落實,好接丈夫和兒子來團聚。

不料,施建蘭的難民申請在去年5月被拒,難民金也於上月停發。她變得精神恍惚,本來利用業餘時間修讀的難民課程也不再去了。就在她正求助律師幫其做最後的風險評估,爭取留下的最後機會時,就遇上致命車禍。

施小姐告訴記者,施建蘭在鄉下的丈夫沒有穩定工作,在接到妻子身亡消息後亦幾近崩潰,已欠下巨額債務的他,現在就連去多倫多為妻子辦理後事的路費也要借錢籌措。

受施建蘭的親屬之託,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已經向加拿大駐華領事館發出協助簽證手續的信函,多倫多市警方也表示會全力配合。但對於施建蘭的難民申請人身份會否影響死者家屬申請簽證,警方卻不願多作評論。

台北借錢、台中借錢、高雄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money-news錢訊借錢網瀏覽,錢訊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快速借錢的好選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