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練成“借錢英雄” 幾乎跑遍整個西半球

要問近來最忙碌的國家元首是誰,希臘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恐怕當仁不讓。最近,他幾乎跑遍了整個西半球,憑藉一場出色的“借錢記”贏得國際輿論的讚賞。在不少人眼裏,帕潘德里歐表現得像個英雄,因為他正在拯救的不僅是希臘危機,更是所有歐元國家的劫難。不過,雖然他贏得了國際上的戰役,國內的硬仗卻剛剛開始。

借錢記”令歐美輿論讚賞

幾個月以來,深陷債務危機的希臘政府一直處於掙扎之中——債務危機使之成為歐元國家的眾矢之的,國內老百姓則用此起彼伏的罷工表達不滿,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了希臘的主權債務評級……危機似乎比預計的還要嚴重。

帕潘德里歐意識到,還債迫在眉睫,他必須挺身而出。就在評估數字宣佈的第二天,帕潘德里歐正式申請啟動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救援機制,以應付債務危機。

為了啟動這一救援機制,帕潘德里歐早在數天前就做足了功課。他奔波于歐美各國,告訴他到訪的每個歐盟國家,希臘作為一個小國一旦被危機打倒,便有可能形成多米諾骨牌,導致歐元的倒塌。而這正是歐元成員國的擔憂所在。

帕潘德里歐將希臘的命運與歐元國緊緊聯繫在了一起,他不再是一個祈求救援者,更像一個保衛歐元的戰士。最終,歐盟的領導人們決定對希臘的債務危機給予借錢支援,恢複國際投資者對希臘政府債券的信任。不過,歐盟成員中的領頭羊法國和德國卻不是那麼容易鬆口的,他們答應為希臘提供支援的前提便是,希臘必須拿出嚴格的貨幣從緊政策。

說服了歐盟各國後,最難啃的硬骨頭就是美國。帕潘德里歐使用的最有力的說辭依然是“連鎖反應同樣會連累你們”,不過他這次表現得更加睿智。他告訴美國人,債務危機的蔓延會導致歐元兌美元匯率滑坡,這不利於美國經濟的復蘇。此外,希臘危機還會導致全球債券和匯率市場陷入震蕩,以上兩點都是美國最擔憂的。他還警告正大幅做空歐元的美國投機客,“如果歐洲的危機轉移,可能觸發新一輪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