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借錢泡沫 貧者愈貧

美國欠債愈來愈多,卻無意做多點功夫,少歎點世界,努力儲蓄去還債,而是東借西借,靠別人的辛勤勞動去維持自己既有的生活水平。現在別國已不想借太多給美國了,但美國卻連提高利息去吸引別國借錢也不願意去做,竟然自己左手借右手,由聯儲局出面用虛錢繼續借錢給美國人花費,而其他借錢給美國的人,則冒了高風險也收不到高利息,實在沒有道理。

美國亂印鈔票,導致全球貨幣泡沫;人們預期一旦泡沫爆破,持現金者可能一無所有;於是紛紛轉持實質資產,如買黃金、買物業、買名畫、買古董,以及買有品牌與有競爭力的公司的股份;希望這些資產的價格會在貨幣貶值的時候上升。當愈來愈多人這樣做的時候,資產價格就升得愈快。

因此,當貨幣泡沫膨脹的時候,持資產的人會得益,持現金的人就吃虧,有能力去借錢去持有資產的人就更著數。然而,窮人沒有資產,只有勞力。資產升值永遠沒有他們份,而勞力則必須在當天出售,不可留待明天賣。但資產不但可以留待以後的日子才賣,而且有機會可以賣貴些。因此,只能賣勞力而沒有資產的人,在貨幣泡沫下,必然最為吃虧,他們完全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

窮人每天看到的新聞,是股市又升了多少點,某某炒家在三兩個月之內因樓宇轉讓又賺了多少錢。他們沒法理解:這些投資者究竟為社會做了些甚麼有益的工作,值得他們賺這麼多錢?為甚麼不做實際工作的人,生活可以過得要比辛勤勞動的人還要好?這叫他們怎能不仇富。如果任由這種情況繼續發展下去,矛盾勢將激發,甚至會造成大規模的社會衝突。為此,特區政府必須重估形勢,立即訂出適當措施去防止情況惡化。

本來,特區政府最應該做的是斬斷與美元的聯繫匯率,以免香港不斷給美國抽水。但政府已表明不會這樣做,那我們只好放棄治本的方法,改求治標。現時特區政府最需要做的,是舒緩窮人的不滿情緒,避免窮人以為政府總是站在富人一邊,聯手欺負窮人。

因此,與其聯手與富人一起搞關愛基金,不如向富人徵收更多的稅項,重新分配給在這場貨幣泡沫中的受害者。正常營運的生意可以不增加徵稅,因為讓營運者有更多的資金,有助他們擴展業務,製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令勞力市場的工資上升。這樣,窮人才有機會以較好的價錢出售自己的勞力。政府最應該針對的是短期炒賣的利潤,只在一年之內就轉讓的資產,政府都可以徵收比正常稅率更高的利得稅,譬如是純利的30%。這樣既不會妨礙有資產的人自救,但亦可以把那些靠搭順風車所得的利潤與更多的人分享。政府如果肯把這筆額外得來的稅款,成立一個扶貧基金,一定會比現時的關愛基金更獲社會支持,而且不愁有些富豪會拒絕捐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