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也借錢過日子?

近日,債臺高築的愛爾蘭決定通過加稅和削減社會福利來控制財政赤字,但卻沒有消除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蔓延的恐懼。專家認為,這場主權債務危機的擴展勢頭目前還沒有止住。

歐盟成員國正在為持久解決歐元危機展開談判。但歐盟委員會的這一提議面臨著來自德國的阻力,德國不願擴大救助基金的規模。德國總理默克爾主張修改歐元穩定計劃。她表示,有必要為這一穩定公約增添具體的制裁措施和預警機制。

《世界報》和《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知情人士稱,歐盟委員會正努力試圖將歐洲4400億歐元救助基金的規模擴大一倍。該救助基金旨在援助債務纏身的歐元區國家。但是歐盟委員會對此予以否認。該基金的截止日期是2013年。到目前為止,愛爾蘭是唯一使用該基金的國家。

為了從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那裏獲得渡過危機急需的850億歐元的救助資金,愛爾蘭政府計劃今後4年內減少赤字150億歐元。據BBC報道,削減方案中包括減少福利預算、公共部門裁員、退休金和最低工資,同時提高稅率。

但愛爾蘭政府公佈大刀闊斧的財政緊縮計劃之後,市場對這場從希臘發展到愛爾蘭而且看來還可能繼續發展的歐債危機的恐懼心態並沒有得到明顯的緩解。現在人們關係的焦點問題已經從愛爾蘭轉向了更大的範圍,歐盟還會有哪些國家步希臘和愛爾蘭的後塵,需要外界的救助?

據《衛報》和《獨立報》報道,比利時可能是繼西班牙、葡萄牙之後,下一個陷入國債危機的歐元區國家。在比利時第二大城安特衛普,人們談論話題不在聖誕節市場或熱巧克力,而是債券融資成本上升的程度已達全國年收入的100%。

如同愛爾蘭努力抵擋外界對其緊縮方案的批評,目前也有跡象顯示國際債券投資者開始認為比利時也是靠著借錢過日子,一切只是在拖延時間罷了。更重要的是,比利時的政治真空令問題更加嚴重,該國自今年4月開始沒有一個實質有效的政府,現在無人就削減政府開支和債務作決定。雖然比利時支付的利息,仍不像西班牙、葡萄牙政府那樣高,但分析師表示,此差距正快速縮小中。

分析師指出,比利時將須支付政治上的風險溢價,因為比利時目前還沒有政府可以對如何削減支出和債務作出決定,而這決定是市場想要看到的東西。“簡單說,比利時會是下一個愛爾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