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國家發展而借錢

近十年來世界上最大的故事就是中國的影響力增加,中國逐漸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相應的,中國政府很容易的躋身於最大的「外匯儲備和主權財富基金」的名次表之中。在石油價格每桶在100美元以上時,中國海外資產的增長幾乎超過了那些石油出口國。此後雖然遭遇經濟衰退,但是中國的外匯儲備依然在增長。
 
但是,中國是一個不尋常的債權國,它與其他債權國的情況有所不同。因為有三個原因:首先,中國仍是一個不富裕國家。不太清楚的是,為他國發展借錢而不是為自己,為什麼這樣做對中國來說是有意義的?

第二,中國的資本外流一般都是政府部門的錢,而以中國目前的匯率,私人部門一般都想要在國內投資。因為政府是運作中國資本外流中的最主要角色,這讓其區別於世界上其他主要的債權國家,尤其是美國和英國。

當然,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早期,美國政府實施了很大規模的借貸以幫助重建歐洲。因此,在那段時間,在美國經常帳戶盈餘增加的過程中,美國政府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在1950年代後期和1960年代,資本外流(抵消了美國的帳戶盈餘)很大程度上來自美國私人部門和公司。也可以看看19世紀的情況,英國私人部門的投資者們,在阿根廷、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國充當了當地主要的金融家。我們生活在一個基於市場基礎的世界金融體系中,而這裡最大的參與者竟然是一個國家。

第三,不像很多過去的債權國,中國並不是把他自己的貨幣借給世界其他國家,而是以借款國的貨幣借錢給別人,比如美元、歐元、英鎊或者澳大利亞元。很多債權國都希望債務人借自己國家的貨幣。雖然這更可能產生拖欠,但是這確實給債權人提供了一個保障,以避免債務人國家的貨幣貶值帶來的風險。

這樣的體系持續了一些年頭了。一些人提出要進行相關改革。仍然不明確的是,只要中國繼續釘住美元並且實施資本賬戶管制,中國該如何改變這種外部角色。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以及多元化借貸指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