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適合借錢買股票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表示,雖然經濟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但全球經濟離復甦還有一段時間,並再次告誡投資人買股票要謹慎,不要借錢買股票,他自己就不會在目前的價位上買股。

李嘉誠昨天在長和系記者會上,被問到對未來經濟的意見,李嘉誠表示,對全球經濟保持審慎態度,相信不會「V型」反彈。很多國家為應對金融海嘯而印鈔,他擔心最終會引發通貨膨脹。

彭博報導,李嘉誠曾準確預言大陸股市泡沫將在2007年破滅,昨天他再次提醒投資人謹慎買股,尤其是港股。李嘉誠說,近日港股重登21,000點,但他不建議投資者在股市到達某一水平就入市。李嘉誠說,他無法預測恆生指數能漲多少點,但股市漲得太高,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市民不要借錢買股,如果炒股票可以賺大錢,大家就不用那麼辛苦。」

財華網報導,李嘉誠說,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他將維持嚴格的經營與理財原則,確保流動資金保持穩健。金融危機從去年9月爆發至今近一年,全球經濟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貨櫃航運業度過危機,亞洲經濟下滑的步伐也將放緩。

若從貿易、港口業務面向分析,世界大部分集裝箱碼頭的處理量都下跌,雖然近月跌勢放緩,卻仍是萎縮走勢,短期內不可能走「V」型反彈。

他認為,隨著內部需求及投資消費加快上升,中國經濟已安穩回升,而且中央政府要持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預估中國復原速度將比世界其他國家快。

對於香港經濟,他表示,香港經濟可因大陸市場成長、多項特別政策而受惠,包括自由行刺激香港消費,及政府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支持。香港將加強與珠三角經濟融合,以及成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業務開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