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借錢熱情高漲

創業闆連續兩日重挫,除市場投資風格出現轉變外,打新潮的抽血效應亦為關鍵因素之一。昨天共有四隻新股展開申購,並全部來自於創業闆。統計顯示,個人帳戶頂格申購上述新股需35萬元(人民幣,下同)資金。由於投資者借錢打新熱情高漲,1天期國債回購利率周四出現飆升,漲幅一度達到415%。

1天期國債回購利率於14:51瞬間峰值達到25.80%,較上一日漲幅達415%。但截至下午3時收盤,資金利率有所回落,收報於16.16%。內地知名財經評論員宋清輝指出,散戶和機構打新,資金大部分是借的,機構借錢則主要是通過國債逆回購,這也是機構網下打新採取的主要籌錢方式。「由於中籤率低,獲配新股較少,其實帶有賭博性質。」

新股申購方面。根據公告,四隻股票中,發行價最高的是三聯虹普,定價為每股30.66元,發行價最低的為康躍科技,定價為每股9.84元;發行市盈率最高也是三聯虹普,為20.97倍,艾比森市盈率最低為13.16倍。

分析認為,參照此前一波新股上市後股價至少翻一番的表現,若不考慮新股基本面而僅從收益上來看,定價在30元以上而發行數量最小的三聯虹普最有望引發市場的爭奪,預計其中籤率將處於低位。而從題材上來說,主營LED全彩顯示屏運營服務的艾比森關注度較高,其市盈率也遠遠小於同行業均值,上漲空間較大,也較容易受到青睞。